跳到主要內容區

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主持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交接典禮

發布日期 : 2014-02-16
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主持中央警察大學校長交接典禮
謝秀能功成身退 刁建生接下為國家培養治安人才重任

中央警察大學今(16)日舉辦「卸新任校長交接典禮」,原任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刁建生接替屆齡退休的謝秀能校長出任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代表部長蒞臨主持交接典禮。警大前校長、國策顧問顏世錫與法務部矯正署署長吳憲璋、考試院院長辦公室主任桂宏誠、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董事長莊光明、刑事警察局局長林德華、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局長黎文明、基隆港務警察總隊總隊長楊啟庸等貴賓蒞臨觀禮。

蕭政務次長首先對謝秀能在警大校長任內完成諸多提升學術品質與建設教學研究軟硬體設施的成果,表達肯定與謝意;另一方面也對新任的刁校長在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局長任內完成改善臺中市治安的階段性任務,調升警大校長一職,表達期許與祝賀之意。蕭政務次長說,為表揚謝校長積極推動各項警政業務,李部長特別於1月15日的部務會報中頒發一等內政專業獎章、特等服務獎章及1等1級警察獎章,表達對謝校長致力於警政實務及警察教育工作的謝意及敬意,並衷心祝福謝校長退休生活愉快。

接著,蕭政務次長說,卸任的謝秀能校長從警大正科37期畢業,之後在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取得碩士,再回母校警大犯罪防治研究所攻讀博士,學養豐厚。自61年從警以來,服務年資超過40年,歷任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長、臺中市警察局督察長、臺南市警察局副局長、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士林分局長及萬華分局長、屏東縣警察局局長、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教育長、桃園縣政府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主任秘書、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及中央警察大學校長等重要警職,資歷豐富,對維護社會治安及培育警察幹部貢獻甚大。

蕭政務次長也特別表揚謝秀能校長的辦學績效,他說,謝校長自100年2月由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調升中央警察大學校長後,積極推動各項業務,完成設立「警政管理學院」、「警察科技學院」兩學院,以及防災研究所碩士班,完備大學應有的架構;辦理「提升優質警察幹部教育中程計畫」─偵查與鑑識科技大樓、體技教學設施及學員生宿舍大樓新(整)建工程等三項計畫,充實警察教育所需之軟、硬體設備;配合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完成校務評鑑,精進辦學品質及教學績效;辦理多項學術研討會與交流活動,強化兩岸警察及國際間學術交流;辦理推廣教育訓練及警察進修教育,提昇員警訓練與未來警察幹部養成教育的品質,致力於警察教育工作,為警政奠基。

隨後,蕭政務次長介紹新任的刁建生校長,警大正科40期畢業、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歷任縣市警察局分局長、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長、中央警官學校秘書、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南港、中正二、中正一分局長、花蓮縣警察局局長、內政部警政署交通組組長、基隆市、臺中縣警察局局長、航空警察局局長、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局長等職務。

蕭次長接著說,刁校長是他在臺中市政府服務的老同事,表現卓越,於99年12月調任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局長迄今計3年餘。品操廉潔,嚴管勤教,富領導統御及溝通協調能力,積極掃黑查賄,績效有目共睹,並督屬執行行政院「取締偽劣假藥及非法廣播電台」專案、警政署「強化掃蕩汽機車暨自行車竊盜犯罪」專案、「反奴」專案及「健全勤指功能」專案工作等,均在全國警政機關中,獲評定為第一名或特優單位,使治安、交通及服務三大主軸更上層樓,對於穩定地方治安,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不遺餘力,有效改善民眾對臺中市治安的印象。另督辦各項警衛安全維護及第13任總統、副總統及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治安維護等專案工作,均能圓滿達成任務,成績斐然,深獲各級長官的肯定。因此,蕭政務次長期盼刁建生就任校長後,能發揮所長,將實務經驗融入警察教育,為國建警育才。

蕭政務次長同時期勉警大教職同仁成為刁校長推動各項教育與行政工作的後盾,培育更優秀的治安幹部。最後,蕭政務次長說,提升警察服務效能,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因此,培養優秀的治安人才非常重要。期勉刁校長就任後,警大與警政署要更緊密的合作,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為民眾謀求更大的福祉。隨後,卸任的謝秀能校長致詞感謝警大師生3年來的支持與協助,讓警大更進步更成長,獲得出席典禮的教職同仁熱烈掌聲。

刁建生校長致詞時表示,除了推崇謝秀能校長對警大發展的貢獻,也讚揚謝秀能校長在治安工作上的成就。其次,刁校長特別感謝警大前校長、現任國策顧問顏世錫先生,在他警察生涯中的指導與提攜。他說,71年到83年共12年間,在顏國策顧問領導下工作,尤其80年到83年,回母校擔任顏前校長世錫辦公室機要秘書3年;20年後,有幸能夠追隨老長官的腳步回警大擔任校長職務。

刁校長也對過去3年多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同仁的協助表示感謝,由於大家的努力,治安明顯改善,很少有負面的消息。刁校長同時感謝胡志強市長與蕭家淇次長,在他們領導下做好臺中市的治安工作,讓他有機會擔任警大校長,他會特別珍惜這個職務。刁校長表示,警大在前二任校長的爭取下,將陸續完成硬體改善工程,未來軟體也將逐漸提升,期盼全體教職員生齊心協力,一起為警大的進步而努力。

交接典禮溫馨隆重,結束後,全體師生列隊歡送謝秀能校長離開警大。同時迎接新任的刁建生校長,帶領警大師生往更卓越的目標邁進。
瀏覽數: